Thursday 30 May 2013

【文章分享】生活,是一種態度


轉載自:http://cgi.blog.roodo.com/trackback/6502111


文字、攝影 / 駐站作家 Joyce


雖然愛旅行,但我不算是遊遍列國的人;去過的國家中,我想,比較起來,日本人及台灣人算是愛工作的,這當中,最懂得享受生活的大概是法國人及義大利人。


法國記憶至今過了多年,仍然鮮明地常在腦中重播;我從法國南部旅行十五天抵達巴黎,穿越普羅旺斯,一路從南部馬賽慢慢往中部巴黎移動;這十幾天的行程,走的不是台灣觀光團行程,而是一些名不見經傳的鄉村小鎮;小鎮風光樸實明媚,我最喜歡當地市集及特色小店,市集及小店舖讓我體會法國人的生活態度。


當年的自助旅行因應旅費,我及友人很少上餐館吃飯,我們總在小鎮的市集中採買當地農夫的最新鮮農產品;我喜歡慢慢仔細觀看每一個攤位販賣的物品,天然自家粹取的精油搭配主人手工縫製的布品、早上才剛採摘的夏季花朵、農夫太太閒暇時手編的草帽及竹籃、當地小牧場主人home made的起士,法國鄉下人跟台灣鄉下人一樣熱情憨厚,我總是能被邀請慢慢每一種起士少量品嚐;友人與我總是合買一條法國麵包、幾片火腿、一些莓果、拿著兩瓶礦泉水,信步到小鎮公或至高點,就著法國鄉村景色,慢慢咀嚼,品嚐法國的生活品味。


我們,在台灣這樣的環境中,都太容易被周遭快速的步調牽著走,彷彿自己若不也這樣快速移動,一下子就被淘汰,撇開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為五斗米折腰,離開了工作崗位後,我們實在該好好寵愛自己,寵愛自己不需要花大錢,「生活」,就是你/妳能為自己做的,

午后為自己沖泡的一杯好茶,是「生活」。
閱讀一本好書,沉浸在喜愛的音樂中,是「生活」。
擺好餐具,自己為自己做一餐好食,是「生活」。
到家中附近的傳統市場走一遭,聽老闆的吆喝,聞著食物的香氣,是「生活」。
換一床舒爽的寢具,伴隨著洗衣粉及陽光的味道進入夢鄉,是「生活」。

生活,掬手可得,端看你/妳用什麼態度,法國記憶及國外生活的經驗,至今深深地影響著我;「生活」,是工作之外,我們能完全自己掌控的,「生活」,就是一種態度。Enjoy your Life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