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7 June 2015

「新加坡]坤成路 Koon Seng Road

保育是對自己國家文化的一種尊重。政府只懂指責我們亳無愛國之心,但我們每天實在的生活在完全感受不到歷史的城市中,試問怎能說服年青人去投入什麼愛國情感? 

剩下來的古蹟不是被十級遊客化,就是改建成為一個又一個的商場。又以上海街為例,街中兩旁仍保留了不少老店但空氣極為污染,誰會有心情去散步,停下來去看一下舊香港的面貌? 

停留在新加坡的數天,特別喜歡到各小區走一轉,這是在香港感受不到的。

吃貨吃飽後,沿著East Coast Road左轉入Joo Chiat Road, 一直向前走到和Koon Seng Road的十字路口右轉,沿路滿是夾雜著歐洲中國和南洋風的峇峇娘惹(Penakan)建築群。
















Koon Seng Road是一條充滿歷史的土生華人豪宅街道,我就是從網上看到加東區的簡介覺得一定不可錯過。
加東(Katong)一帶是經商有成的土生華人居住的地方,他們富裕的生活充分表現在所居住的華麗洋房上,兩層樓的店屋建築被漆上粉嫩夢幻的色彩,家家戶戶門前都設有私人庭院,由於店屋建築都是群聚成排的出現,整齊畫一的景觀更增加了街道的美感。想要一睹這美輪美奐的街道嗎?走一趟《坤成路(Koon Seng Road)》就能飽覽完整的土生華人豪宅街景。
◆ 華麗版的店屋建築
坤成路兩旁的住家建築非常注重細部的修飾,二樓柱頭有著華麗繁複的雕刻花紋、地中海式百葉窗與科林斯樑柱築出的外觀皆展現了歐洲建築風格;而大門口加裝的矮門又屬馬來西亞典型的Pintupagar形式,在炎熱的季節裡可為屋子引進涼風但是卻又可保有屋內的隱密性,是兼具實用及美觀的設計;此外,門窗以及牆外繪製了相當有中國風的吉祥圖案,例如鳳凰、蝙蝠、花草等,從種種裝飾看來此區的店屋也充分的融合了馬來、中國以及歐洲的建築元素。
這些由土生華人建造的店屋洋房不僅沒有傳統店屋的幽暗狹窄,在裝飾上更是爭奇鬥豔,堪稱華麗版的Shophouse。

http://sin.bwt.com.tw/secondpage_1/abbreviator4_c02.html






走到Koon Seng Road 的盡頭就是Still Road, 左轉一直走大概15分鐘可回到Eunos MRT。

1 comment:

  1. 好多地方保育都做得好好!香港話就話保育,但唔知保左去邊!

    Reply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